有次,我考了全班前三名,媽媽對我說

你很棒但希望你不能因此而自滿。

有段時間,過的比較鬆散常常都跑出去玩

對於讀書並不是很認真,某次段考中我的成績退步了十幾名。

回到家裡,我把成績單拿給我媽媽看後。

媽媽只對我說:我相信你可以在更好,也許這次你只是大意了點

多點細心少點衝動你會在回復到以往的水準,我相信你。

當下聽了,很感動也很慚愧。感動的是,我的家人並沒有因為我成績考差

責備我,反而還鼓勵我,肯定我。

慚愧的是,是對家人的期望不負責任,也對自己不負責任。

後來我問媽媽說,為何你沒有因為我成績考差了,責備我反而還鼓勵我。

我媽說,對你我們有期望,但不希望我們的期望成為你的負擔

你有你自己選擇的權利但你必須為你所『選擇』的『選擇』負責任。

我不會干涉你的學校成績,不會干涉你你想做的事情,想走的路。

但會希望你,不管你做任何的『選擇』你都必須為他付出『責任』

因為那是你自己所選擇的。不管結果是『好』還是『壞』,你都必須接受

你都必須『負責』,我不會奢求我的孩子,能夠有多少名氣

我只要求我的孩子,可以做到為自己『負責任』。

我媽還跟我說,成功的人,不在於他實力強,是在於他會對他自己『負責』

會對他的決策決定『負責』,不會把一時的挫折,怪罪於他人。

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人,不是在於他實力小

而是他往往會逃避『負責』,因為他根本不敢『負責』。

因此希望你能夠當一個肯『負責』的成功人,不是逃避『負責』的失敗人。

『負責』不是因為想得到他人的讚美,才去實行的一件事情。

『負責』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,對自己的一種信任。

縱使將來你的作為或是選擇,會被人批評或是唾棄,都無所謂。

你只需對你自己的『選擇』做到問心無愧,做到『負責』,就行了。

結果的好壞,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你對你自己的人生『負責』,

這就是最大的成功。


2010/03/30 ~易小聖~隨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易小聖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